2013年9月11日星期三

忠告

一、不要為圖像加入太長的交互文本 使用“ALT=”為圖像加入交互文本是一個好習慣,因為並不是所 有的人都打開圖像載入開關的,這時候這些交互文本給了用戶一個有 用的提示,特別是一些連接。但有部分網站建設者為圖像加入了很長 的交互文本,當用戶載入圖像時,這並不影響結果;但如果用戶不載 入圖像,流覽器就會將所有的文本都顯示出來,以致超出了它本來的 寬度、或高度,對網頁原來的排版影響很大。 例如廣州市某免費個人主頁提供商的網頁,我開始在關閉圖像載 入的情況下訪問,結果該網頁亂七八糟,而且需要使用捲軸才能全 部流覽,每個文字連接都被前面的圖像逼得排成兩行,很不順眼!後來我打開圖像載入再去訪問該站時,發現Web Design原來很整齊。那些用文 件名和長度作為交互文本的圖像只是一些長度、寬度都很小的裝飾圖 案,但因為交互文本太長了,所以才造成了混亂! 二、不要將連接全部擺在圖像中 以往的網站建置中的連接都是文字,而且用下劃線以資識別。但不久人們就討厭了這些文字連接,於是都採用了圖像連接。後來,更加嫌一個圖像一個連接太麻煩了,於是將所有的連接到擺進了一個圖像中去。但與上忌情況一樣,不是所有的人都打開圖像載入,如果你把所有的連接到擺在圖像中去,而沒有任何同樣功能的文字連接的話,用戶也許會很不知所措。 某網上男孩子的網頁,可能是考慮到這個情況,於是把包含在圖 像中的連接作為交互文本列了出來———呀!足有1000多圖元的寬度 。結果我沒有用滑鼠去“探索”———其實可以用TAB鍵去尋找這些 連接———而是退了出來。與其怕部分用戶望而止步寫了那麼多的交 互文本,為什麼就不可以增加一些同樣目的的文字連接呢? 三、不要使用自動滾動 曾經到過一個內容“豐富”的網頁,它幾乎使用了所有曾經在 《中國電腦報》中出現過的網頁製作技巧:現在的時間、訪問了的 時間、等等。不過有一個不是使用得很好的,就是視窗的自動滾動。 我只是想發個電郵服務件給網頁的主人,但我卻無法使捲軸停下來讓我點 擊連接,於是我花了很久才“命中”視窗中的E-mail連接———真 後悔軍訓的時候沒有練好射擊!也許自動滾動可以炫耀一下本事,但 就沒有什麼實際價值了。用戶有滑鼠,可以自己移動捲軸,網頁Flash製作者們可以少操心。 四、不要用延時效果的javascript 現在的網頁製作者為了使網站排名更加具有影響力,都瘋狂地加入javascript 。以現在的貓奔跑的速度而言,這些腳本也算不了什麼,用戶不會介 意。但是,如果這些腳本可能導致延時的話,用戶的態度就不同了。 因為這些延時不會因為貓的快慢而改變,任何用戶都必須望著螢幕上 的“雜耍”完了才可以繼續。頭一兩次還會覺得:WELL,棒極了!但 後來,……某個國人網頁的首頁在載入時視窗的底色———視窗裏面 沒有任何內容———由白色逐漸變成黑色,整個過程耗費了幾秒,嘿! 別小看這幾秒,我能檢查了全部的郵箱了! 五、不要依賴流覽器 唉!其實留意《中國電腦報》的話,應該看過這類的警告。但 事實上,太多的網站首頁中加入了“請在123*456解析度下使用789 流覽器流覽本網站”的文字。我是安裝了IE、NC、和Opera,因為我 要製作網頁,需要它們來檢驗網頁的在這些流覽器下的可讀性。但一 般用戶不會安裝那麼多的流覽器,更加不會牢記著哪個網站需要用哪 個流覽器流覽 網頁設計是一門藝術,一門大眾(流行)藝術!就好比音樂,只 使用一種樂器、沒有歌聲,當然也會有人喜歡,但是流行音樂更多的 是採用各種樂器,加上歌手的歌聲,這樣才會被更加多的普羅大眾所 接受,對嗎? 也許不可能讓網頁在使用所有的流覽器流覽都有一樣的效果,但 儘量地去達到該目的,會讓網頁在這個流覽器下有這樣的特色、在另 一個流覽器下又有不同的特色,這是網頁製作者的工作,不是嗎? 六、不要濫用留言簿 別誤會,雖然我的個人網頁由於伺服器的問題不能使用留言簿 ( CMS ), 但我絕對不是妒忌!那次在某個網友的網頁上留言,提交之後發現我 的留言和個人的部分資料立即送了上留言網頁,和其他以前的留言一 起展示出來。首先,我的個人資料之所以告訴你是因為想與你交個朋 友,但未經任何提示的情況下就全部擺了上網,好象不是很友善。其 次,更重要的是,我在該留言網頁上發現了某個人的言論似乎很偏激, 有反革命嫌疑———這樣做是很危險的!你的server4.htm' style='text-decoration:none;' >網頁有沒有違法成分你 自己可以控制,但其他訪問者的言論是你所難以估計的,萬一被其他 別有居心的人利用來進行反動宣傳,這樣你豈不成了“同夥”! 有鑒於此,我奉勸所有使用留言簿的網友,慎之又慎啊! 七、不要忘記版權 現在,網上的侵犯知識產權問題非常猖獗,某N字頭免費個人網 頁提供商上的網頁尤其嚴重———甚至有盜版光碟販賣呢!為此一些 新的免費網頁設計模板提供商就要求用戶在申請時提交詳細的、真實的個資料,以防備不可預計的事情發生。 不少的網友都很輕視知識產權,覺得自己是個人,大公司不會計 較的。但,《中華人民共和國電腦資訊網路國際聯網安全保護管理 辦法》中第四條規定“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利用國際聯網危害國家安 全、洩露國家秘密,不得侵犯國家的、社會的、集體的利益和公民的 合法權益,不得從事違法犯罪活動。”所以,如果你的網頁需要引用 別人的東西的話,要麼你就和他聯繫一下,徵求意見;要麼就在明顯 的位置注明其版權歸屬。這並非多餘,這是你的網頁“長壽”的秘方! 當然,如果是你自己製作的圖像或自己撰寫的文章,你絕對有權 聲明版權歸你自己所有! 八、不要懶于更新 某個N字頭的個人電子商務網頁聚居地上有很多的網頁都是很久前建立而至今沒有更新過的,姑且不說這是浪費公用資源的行為,訪問過這些 網頁的人看見網頁主人如此懶惰,你說他還會再去訪問嗎?誰能確定 下次訪問不會又是這般模樣呢?網際網路上的資源如此浩瀚,誰會去訪問一個“從”不更新的網頁呢? 我誠意地奉勸那些“霸佔”了公用的個人網頁存放地方的人,如 果你們真的那麼忙,為何不讓出空間,給新的網友更多發展的機會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